惱人乾癬變頭皮硬殼 生物製劑緩解
當頭皮出現嚴重乾癬,傳統治療方式已無法解決時,該怎麼辦?李小姐長年以來因嚴重乾癬,頭皮上總會長出類似安全帽般的白色硬殼,上藥時沾染的藥膏還得用燙髮的冷洗劑才能清除,且乾癬脫落時整個頭皮都紅通通的,「沒完沒了,天天都是惡夢。」所幸李小姐最近接受長效型生物製劑後,病灶才終於獲得改善。
 
根據統計,全台有6萬名乾癬病人。乾癬是因自體免疫疾病導致慢性發炎的疾病,並不具有傳染性,但因皮膚出現紅色斑塊,合併銀色麟屑脫落,往往會影響患者的社交與工作。
 
如何治療?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,乾癬可以經由藥物和照光治療,但若病灶位於頭皮或指甲,藥物與照光治療都難以發揮療效,必須評估使用生物製劑。而新一代的生物製劑因直接抑制發炎反應,不會受病灶位置影響。
 
雙和醫院皮膚科鄒嘉倫醫師則指出,乾癬雖然無法根治,卻可以有效控制,但傳統治療方法需要較長的時間,常讓病患失去耐心而中止治療。新一代長效型生物製劑,治療的反應率可達7-8成。
 
生物製劑的治療流程,前兩劑隔一個月施打,後續則是每三個月打一針。臨床試驗顯示,第十二週便有7成患者的病灶可獲得75%的改善,是藥物與照光治療效果有限的病人另一個選擇。目前健保已有給付。
 
另外,鄒嘉倫醫師提醒,頭皮與指甲的乾癬很容易與頭皮屑或灰指甲混淆,進而影響治療的效果。然而,由於乾癬的發生與發炎反應有關,患者合併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較高,換句話說,「若能有效控制乾癬,便可間接降低三高的風險。」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