脖子「卡卡」轉不動 冬春落枕患者最多
相信許多民眾都有早上起床時,脖子落枕的經驗!其實,落枕是常見的症狀之一,往往因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而發病,又可稱為「失枕」;好發於青壯年,以冬、春兩季最多。不過,中醫師指出,落枕並非都是在睡眠後發病,尤其是久坐不動的上班族,長時間固定在電腦前,肩膀常常不自主的用力,長時間下來也很容易形成落枕。
 
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顏志安醫師表示,造成落枕的原因很多,舉凡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或墊枕過高、長時間側頭看東西或低頭看書、睡眠時未妥善保暖,或工作時長時間坐在冷氣口、甚至身體氣血虛弱,也很容易發生落枕。若是長期反覆性的落枕,便有可能是頸椎間板突出、頸椎脫臼移位或骨折、類風溼性關節炎、頸椎腫瘤或細菌感染等所引起。
 
落枕的治療上,除了局部推拿手法外,也可以搭配針灸,在風池、肩井、肩中俞、陽陵泉、後谿、落枕穴等穴位施針,並加上熱敷可以有效緩解症狀。若是反覆性的落枕,就需考慮到體虛的可能性,建議可以依照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調整體質。
 
至於許多民眾習慣直接按壓局部痛點,想藉此緩解疼痛。對此,顏志安醫師強調,發生落枕後,局部肌肉緊繃,這樣反而有可能會加重疼痛,建議可以按摩肌肉的起始點或終點,例如風池、完骨、巨骨等穴位,再使用濕毛巾熱敷患部,便可稍稍緩解局部不適。一般發病輕者,2-3天便可緩解自癒;若持續疼痛超過一個星期或數週,便應立即就醫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