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認養流浪貓 卻引發黴菌上身
台中市一名27歲的王小姐,日前脖子、臉頰、下巴、肚子莫名其妙出現疑似「種草莓」的小紅斑,而且患部極癢,至坊間診所就診都診斷為一般濕疹,以類固醇藥物外敷治療,結果情況沒改善,病灶變得更大更紅;進一步就醫才發現,原來是黴菌感染。
 
大甲李綜合醫院皮膚科陳明仁醫師表示,這名患者最近認養一隻流浪貓,由於貓有皮膚病,愛心呵護與肌膚的接觸下,導致感染人畜共通的黴菌,造成身上多處的小紅疹;貓、狗、兔子等毛茸茸的居家寵物若有皮膚病,要趕快治療,否則寵物身上若被黴菌感染,會因為主人與寵物親密接觸,有的甚至一起睡覺,動物皮膚的黴菌極有可能會傳染給主人。
 
陳明仁醫師指出,黴菌若寄生到人體皮膚,會吃角質層做為其繁殖孳生所需的養分,甚至有分泌物,常伴有明顯搔癢症狀;當人體感染到人畜共通的黴菌時,人的症狀反應可能是輕微的小紅疹,或慢慢往外擴大,四周有如堤防突起,有些較嚴重甚至可能會有紅腫、水泡、膿皰。
 
然而治療皮膚黴菌感染,一般用擦外用抗黴菌藥膏,即可控制痊癒,只要診斷正確很容易治療,較嚴重的全身性黴菌感染,需要服用抗黴菌的口服藥來治療;陳明仁醫師強調,由於黴菌本身的特性,對類固醇藥物的反應是加速成長,菌絲會長得又粗又壯又長,讓皮膚症狀惡化難根治,要特別注意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