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SA篩檢正常! 攝護腺癌卻上身
年過50歲以上的男性,泌尿科醫師會建議,每年應接受1次肛門指診及PSA檢側,如果兩項皆正常,就表示不會有攝護腺的問題;但是,卻有1位60歲男子,10年來PSA篩檢都正常,沒想到日前因攝護腺肥大和排尿不順就醫,卻在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後,經由病理切片發現到癌細胞!
 
收治這名男子的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馮超傑主任表示,該男子從50歲開始就按照醫師指示,每年接受一次肛門指診及PSA檢側,最近一次PSA數值僅有2 ng/ml,遠小於PSA的臨介值4 ng/ml;但是他近年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頻尿、夜尿等問題,也接受藥物治療,但因藥物治療效果漸差,因而建議他做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,來打通阻塞的尿道。
 
沒想到,該院病理科醫師竟在其攝護腺組織切片中,意外發現有兩片組織含有約3%極少量的癌細胞成份;馮超傑主任指出,由於這種情況發生率很低,且即使有癌細胞的成份,也可能因含量太微小而被忽略。
 
所幸及早發現,證實是第一期攝護腺癌,經安排適當的治療後,復原狀況相當良好;馮超傑主任提醒民眾,大部分攝護腺癌仍仰賴肛門指檢和PSA特異抗原檢查,最好每年定期接受篩檢,像這名男子有隱形攝護腺癌畢竟還是少數,雖然棘手,但在多重把關下,還是有機會早期被診斷出來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