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經卻陰道出血 恐罹子宮內膜癌
停經後婦女注意,若陰道突然出血,小心罹患子宮內膜癌!醫師指出,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,就是已停經者的陰道再次出血,或更年期不正常的陰道出血,都要特別留意,建議至醫院進行檢查。
 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國內子宮體惡性病變每年新增人數,從1995年的295人,一路攀升到2009年的1496人。其中,2009年子宮體惡性病變死亡的人數共151人,多以子宮內膜癌為主。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周翰生表示,子宮內膜癌大多來自子宮內膜異常增生,尤其以複雜非典型增生變成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最高,約占3成,異常增生的子宮內膜會不正常剝落而出血,通常發生在已停經者的陰道再次出血最多。
 
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?周翰生強調,雖然子宮內膜癌目前沒有像子宮頸癌一樣的篩檢方式,但初期會有異常陰道出血的症狀,透過陰道超音波檢查,並施行診斷性子宮內膜刮搔術,可以早期發現、及早治療。目前治療子宮內膜癌的方式以手術為主,再依病理分期決定是否需要輔助性的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