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不痛就沒事? 醫:需終生接受治療
痛風沒發作就不用吃藥?許多痛風患者常有痛風不痛了,是否就不用服藥的疑問;醫師表示,痛風是一種慢性病,如同高血壓、糖尿病等,只要曾經發作,就必須終生遵照醫囑接受治療,千萬不可以為不痛就沒事了。
 
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許秉寧表示,痛風是由於尿酸過高引起的疾病,分為先天體質和後天飲食兩個因素造成。當飲食不慎時,尿酸會過高,導致尿酸排出不足,尿酸結晶會沉澱在關節、皮下組織及腎臟,就容易發生痛風。
 
許秉寧指出,痛風病程分為3個階段,從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,到急性痛風關節炎,再到經常發作的慢性痛風關節炎。一般人的尿酸值高於7 mg/dl,就是高尿酸血症,此時必須控制飲食,以免變成急性痛風關節炎,就必須藥物治療。
 
目前治療痛風以藥物為主,飲食控制為輔。許秉寧強調,藉由飲食、適當運動及藥物控制,99%的患者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,並減少發生併發症;若不接受治療,嚴重恐導致腎臟病變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