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數女性腰圍超標 罹癌風險增
妳的腰圍幾公分?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,19歲以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的比率逐年上升,去年更有將近半數女性超標。專家提醒,腰圍是腹部肥胖的重要指標,腰圍愈大罹患心血管疾病、第二型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乳癌,以及大腸癌的風險相對增加。
 
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表示,腹部肥胖、血壓高、飯前血糖高、三酸甘油酯高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,並列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,其中腰圍是最容易判別的方法之一,民眾若是有3項或超過3項異常,即屬代謝症候群。
 
陳延芳指出,根據研究顯示,腹部肥胖者有5成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,若再加上有血壓異常,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高達7成5。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,其未來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,以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,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、4倍、3倍及2倍。
 
如何擁有理想的腰圍?陳延芳建議,可從事快走、羽球、跳繩、游泳、慢跑、踩固定式腳踏車、跑跑步機等有氧運動,有助於消除脂肪;若想進一步雕塑腰線,可藉由仰臥起坐、伏地挺身、抬臀訓練等動作訓練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