揮別過敏性鼻炎 中醫雙管齊下有效
季節轉換,加上忽冷忽熱的天氣,讓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頻頻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,有時甚至嚴重影響生活。中醫師提醒,過敏性鼻炎是體質造成,雖然無法徹底根治,但仍有許多方法可協助減輕症狀,讓過敏情形不再發生。
 
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陳柏全表示,台灣因為四面環海,濕度較高,加上車輛廢氣污染,根據統計約有3成國人有過敏體質,遠高於全球平均值,而在台北等都會區,更是約兩個小朋友就有一人過敏,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多,許多父母都會誤以為小孩經常打噴嚏、流鼻涕、夜咳,是因為感冒造成。
 
今年5歲的祐祐從小頭好壯壯,但漸漸長大之後,三天兩頭就會感冒、發燒,不僅大大的眼睛成了熊貓眼,也打亂了一家人的生活。母親說,孩子平時很容易鼻涕倒流、手腳冰冷,有時咳嗽還會咳到吐,不但晚上睡不好,夜咳甚至影響到大人的生活品質,白天都沒精神工作。
 
陳柏全醫師指出,在透過望、聞、問、切仔細觀察後,確診祐祐所有的症狀並非單純的感冒,而是夾雜過敏性鼻炎所引起,加上脾肺氣虛的體質,體內不調抵抗力差,所以在季節交替或身體虛弱時,就容易引發嚴重的過敏現象。在經由中藥減輕過敏及感冒症狀,加上迎香穴位輔助按摩後,祐祐的過敏問題已得到改善,也能安穩的睡到天亮。
 
以中醫觀點,過敏體質屬肺脾腎虛,肺氣虛易感冒流汗,脾氣虛則脾胃消化能力不好,包括拉肚子或便秘,一般以小孩居多,而成年人多偏向腎虛,像是夜尿多、怕冷。治療上,急則治標,緩則治本;當過敏發作時,先治療過敏症狀,使其緩解, 緩則調整體質,如此從症狀控制與體質調養雙管齊下,並針對脾肺腎等部分做補充調整,改善體質增加抵抗力,就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會。一般調體質需持續三個月到半年,前三個月症狀治療,後三個月調體質,過敏症狀就會改善很多了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