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瑞陰道異常出血 竟罹子宮頸癌
高齡101歲、喪偶多年的王奶奶因最近兩個多月來有陰道異常出血的毛病,在兒子陪同下至婦產科求診,經超音波、內診及切片等詳細檢查後,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第二期,且腫瘤大小約五公分;所幸在持續進行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,王奶奶狀況穩定,也持續恢復健康。
 
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郁芃表示,雖然健保免費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但台灣抹片篩檢率仍然不高,只有3-5成。而子宮頸癌是少數能早期篩檢的癌症,一旦子宮頸上皮細胞發生癌前病變,抺片檢查便可檢測出異狀,且病變初期時,也只需一次小手術及配合門診追蹤即可,無需化療或電療,對病人生活影響甚小。
 
然而,許多民眾就像案例中的王奶奶一樣,雖然追溯其病史並沒有發現任何疾病,十多年前接受抺片檢查,結果顯示為正常。喪偶後,又因多年未曾有過性行為,就誤以為不需接受抹片檢查,等到身體出現異常出血症狀才就醫時,往往多已發展成子宮頸癌。
 
吳郁芃醫師指出,雖然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,但大於70歲以上的婦女卻是篩檢率最低的一群,這可能與社會風氣保守、且這群病人有較多是已無性生活、自認不需再檢查有關,但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因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經過數年至數十年的病毒潛伏再發展成癌症,因此,即使數十年無性行為,也可能因已有感染而產生病變。
 
吳郁芃醫師提醒,只要曾經有過性行為的女性,最好每三年至少進行一次抹片篩檢,如果可以最好是每年都檢查;就算已接種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也需定期接受抹片檢查,保障自己的健康。另外,倘若陰道出現異常出血、分泌物或有腰痛、腰痠、血尿、血便的症狀,因盡速就診,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