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次糞便潛血篩檢陰性 仍具大腸癌危險
五十歲以上民眾每兩年可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篩檢,但是可別以為第一次檢查是陰性就不再做篩檢;根據基隆市衛生局研究調查發現,首次免疫糞便潛血檢查是陰性者,其檢測值仍與大腸癌發生具一定關聯性,而且免疫糞便潛血檢查呈陰性者,其檢測值大小,其實已可預測未來罹患大腸癌機率的高或低。
 
該項研究是以基隆市社區4萬4324位年齡層介於40至69歲民眾為對象,進行長期追蹤,並考量種種傳統危險因子,如歲數、性別、大腸癌家族史、肉類食用情形及身體質量指數等;研究進一步證實,儘管檢測值在100ng Hb/mL以下,然而檢測值愈高,被大腸腫瘤找上門的危險性,亦會相對增加。
 
此外,該局也發現,罹患大腸癌危險性最高者,係首次檢測呈陽性且拒絕接受大腸鏡檢查者;反觀危險性最低者,則是首次檢測屬陽性,所幸大腸鏡檢查結果為正常的受測者。
 
此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(Lancet Oncology)。基隆市衛生局並建議,對於首次免疫糞便潛血檢測結果,應予以分類成低、中、高的檢測值,以便落實客製化篩檢策略;尤其是首次免疫糞便潛血檢查呈陰性者,應進行危險分層,越接近切點值100ng Hb/mL者,應提醒日後得參加定期篩檢。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