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不痛就好? 醫:尿酸過高一樣會傷身
痛風不痛就沒關係了嗎?家醫科醫師強調,痛風及高尿酸血症不止會造成病人的關節腫痛,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,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的病人,更容易合併其他慢性疾病,包括心臟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及腎功能不全,死亡率更多了近2倍。因此,民眾在控制血壓、血糖、血脂等傳統三高慢性病的同時,也不能輕忽高尿酸血症與痛風對身體的傷害。
 
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表示,當血液中尿酸(uric acid)濃度過高,男性超過 7 mg/dL、女性超過 6 mg/dL,可能就是罹患了「高尿酸血症」。而造成高尿酸血症最主要的原因,大多是不健康的飲食、喝酒、肥胖、腎功能異常及不當的使用利尿劑所致。
 
痛風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,是因為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,造成急性關節炎,以足、踝、足跟、膝、手腕、手指等部位的關節最常見。發作誘因中又以啤酒為最重要的因素(佔60%),其次為海產(18%)、內臟食物(14%)。
 
許多病患常以抽血的尿酸數值來判別關節痛是否為痛風,其實這是很嚴重的錯誤。蔡忠紘醫師說明,在急性痛風發作時,血中尿酸值反而會降低。且許多關節炎的症狀都類似痛風,一定要給醫師診治才能確定病因。
 
治療方面,蔡忠紘醫師指出,痛風發作的急性期,可在醫師指示下,服用消炎止痛藥與秋水仙素(colchicine)。不過,降尿酸藥物的使用在急性期不建議增減,以免造成尿酸數值波動而使痛風再次發作。等到痛風已完全緩解後,就會進入疾病慢性期,此時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各式降尿酸的藥物,預防痛風再度發作。
 
目前醫界普遍認為,尿酸過高的人,一旦曾經發生過一次以上的痛風,就應終身治療。且尿酸值越高,痛風發作的機會就越高。因此,尿酸的治療目標值應該至少小於6,若是有痛風石的病人則應小於5且需長期治療。
 
至於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飲食原則,蔡忠紘醫師建議應儘量避免喝酒或吃油炸類食物,少吃肝、腸等內臟或蝦、牡蠣、魚乾等海鮮,還有肉汁、濃湯、火鍋湯底、雞精等;並多攝取植物纖維、蛋類、奶類、米、麥、葉菜類、蔬菜及水果,當然多喝開水絕對是最重要的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