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癬嚴重有生命危險 中藥內服外用能救治
乾癬病人會有反復發作的情況,尤其是冬天病況發生會較夏天多;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詹雅閔指出,雖然乾癬目前並沒有治癒的方法,但適當的治療,可將病情控制,如果置之不理,有可能使病情惡化,演變成全身性紅皮症,甚至有生命危險,不可不慎!
 
詹雅閔醫師表示,乾癬的皮膚病灶因人而異,從局限的少數病灶到全身廣泛發作皆有,男女都可能發生。皮疹表現多樣,但最常見的還是呈現邊界清楚的紅色斑塊,且皮膚脫屑明顯的「尋常性乾癬」,因此在大陸有「銀屑病」之稱。
 
西醫針對乾癬治療方法很多,包括有照光治療、口服A酸、抗腫瘤藥物、免疫抑制劑、生物製劑等;詹雅閔醫師指出,由於西藥部分藥物副作用相對較大,因此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嚴密的追蹤監控,而中醫的治療方向,則以「辨證論治」為依據,針對患者體質血熱、血瘀、濕熱、熱毒、風寒或兼有風濕阻絡等不同類型,外用則可搭配中藥「青黛膏」使用。
 
根據古籍記載,青黛具有清熱解毒,涼血消斑,清肝瀉火等作用,現代研究顯示,青黛應用於乾癬治療,則有抗表皮增生和抗發炎的作用。詹雅閔醫師說,青黛調製成油膏後,對於乾癬紅色斑塊且鱗屑明顯增厚的患者,臨床上可見到不錯的效果;不過,並非所有乾癬患者都適用,需經醫師詳細評估診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