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惱人偏頭痛 切勿長期使用止痛藥
不少人有偏頭痛的困擾,當頭痛出現時,就會去吃顆止痛藥來緩解頭痛;不過,醫師提醒,想要告別惱人的偏頭痛,可別長期使用止痛藥,以免造成慢性偏頭痛。
 
根據統計,國內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,男女比例約1:3;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孟華表示,偏頭痛的典型症狀包括噁心、想吐、怕光、怕吵、單側頭痛、搏動性頭痛、頭痛會因活動而惡化等,部分患者發作前會有前兆,如看到黑影、閃光等。
 
黃孟華醫師指出,偏頭痛與體質有關,偏頭痛患者常會在接觸到冷空氣、攝取某些食物如起司、巧克力、醃製品、柑橘類、咖啡、茶、人工甘味、人工色素或香料等,或面臨巨大壓力、熬夜等,就可能引發偏頭痛。
 
至於偏頭痛的治療,可不是服用止痛藥就可解決;黃孟華醫師進一步解釋,輕微的偏頭痛症狀可藉由休息與止痛藥即可緩解,但若是發作頻繁時,則須使用頭痛預防性藥物加以穩定,否則長期過度使用止痛藥,將導致慢性偏頭痛。
 
因此,若要告別惱人的偏頭痛,黃孟華醫師建議,除了作習規律、避免刺激因子,若不清楚刺激因子,則可寫頭痛日記,記錄偏頭痛的發作日子、疼痛嚴重度,可有助於回溯接觸到哪些刺激因素,而加以避免;但是,當偏頭痛發作每周2次以上時,最好是就醫診治,以獲得最佳的頭痛控制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