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併肺炎恐致死 滿1歲童可預防接種
最近寒流來襲,氣溫驟降,導致幼兒因感冒罹患肺炎的人數暴增,且常常1人感染,全家遭殃;還有像是就讀幼兒園安親班的幼童,也容易在與同學玩耍的過程中互相感染。
 
基隆市政府衛生局指出,肺炎鏈球菌是人類常見的感染細菌,有90幾種血清型,可引起嚴重的肺炎、菌血症、敗血症、腦膜炎、腹膜炎等侵襲性感染與併發症,甚至導致死亡。為了降低我國5歲以下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發生率,從今年元月1日起,衛福部便將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(PCV13)的接種對象,改為98年至102年出生、年滿1歲以上的幼童。
 
衛生局說明,PCV13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,雖然少數人在接種後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、紅腫的反應,但一般在接種後2天就可恢復。且鮮少發生發燒等嚴重的副作用,但若有持續發燒及嚴重過敏反應症狀,就應立即就醫,請醫師做進一步的診察處治。
 
基隆市政府衛生局提醒,家裡若有就讀托兒所和安親班的幼童,應特別注意避免群聚感染;且為了保護幼童健康,應儘早帶著孩子至衛生所或預防注射合約院所接種疫苗,並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,若有任何預防注射相關的問題,也歡迎致電洽詢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