椎間盤突出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復原快
醫療科技發達,微創手術不斷進步,使得病人能很快復原!一名36歲上班族,平常得久坐打電腦,過年時又通宵和朋友打牌,結果導致右側大腿麻痛,坐立難安,甚至到無法正常走路;進一步就醫檢查,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導致右側神經根病變,經醫師建議進行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」治療,術後恢復良好,當天即可下床行走,隔天就出院。
 
收治這名男子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建民指出,經由腰椎X光及脊椎核磁共振檢查,發現該男子的脊椎第四、五節椎間盤突出,且導致右側神經根病變;經由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,可減少組織破壞而達成所謂標靶手術 ,因此住院天數較短、疼痛少、恢復較快、失血量少、感染率低,使得整體功能性恢復較快。
 
陳建民醫師進一步指出,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傷口較不痛,且脊椎內破壞較小,甚至有些病人還可以選擇局部麻醉完成手術,而病患大部份不需住院或僅需觀察一天,即可立刻回到工作崗位;不過,雖然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好處多多,但並非所有脊椎病患都適合微創手術,仍需個別評估。
 
對於椎間盤突出病人的術後保養;陳建民表示,脊椎的自我保養很簡單,除了要控制體重和戒菸外,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同一種姿勢,而坐姿方面,如果長時間坐著,可在後腰部加個靠墊,保持腰背部的自然生理弧度,正確的背墊角度應將整個背部完全貼附於靠墊,如此才能使脊椎放鬆,降低疲勞度,防止下背痛的形成;而運動方面,建議的運動為游泳,採無負重運動,可訓練背部肌肉力量,避免籃球、網球等劇烈運動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