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寒手指卡卡 勤做手指操可緩解
許多民眾常有手指僵硬的情形,尤其面臨天氣寒冷時,症狀更為加劇;鹿港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謝渝婷指出,主要是因天氣冷,促使血液循環變慢,加上大多數人的活動減少,才會促使手指的靈活度降低,甚至感到麻痛的感覺。
 
想要舒緩手指麻痛的感覺,其實可透過簡單的手指操舒緩症狀;謝渝婷說,像是翻轉硬幣,利用拇指和中指拿著十塊硬幣,再透過食指向內或外翻轉,另外,也可用拇指、食指及中指抓握鉛筆,利用三指的動作,讓鉛筆上下移動,就能幫助改善症狀。
 
治療師謝渝婷進一步說明,民眾也可以利用小彈珠,取3至5顆在手掌中,用一次醫科的方式,將小彈珠送到手指的尖端,再送回手掌內,並重複動作,若沒有任何工具下,則可簡單反覆做出握拳、張開等動作,都可加強手指的靈活度,減少麻痛感的出現。
 
每項舒緩手指動作最好執行約十分鐘,且每天至少三次,就能有效出現療效;謝渝婷提醒,若遲遲仍無法改善,建議民眾最好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,查看是否是因其他疾病等所導致,才能避免危害健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