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養生操活血絡 精氣神都進補
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,但是吃多了豐富的飲食,若是不運動,進補過了頭,也不利於健康;中醫師建議,身體健康的維護,應從飲食、健身各方面都要照護,才能讓精氣神在年假都能進補一番!
 
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醫師表示,傳統之所以需要在冬天進補,多半因為當時營養的不足,冬天需要能量;但現代人則因為生活作息及營養不均衡,大多出現不同臟腑的「虛症」,吃的食物就應做選擇,要吃得有幸福感,才不會造成身體臟器負擔。
   
張哲銘醫師指出,過年期間,民眾千萬別窩在電腦或是電視機前過年,這時候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和自我按摩,既可以讓身體比較恢復活動力,也不必在冷颼颼的天氣到外面運動。
 
張哲銘醫師建議民眾可做簡單的「新年養生操」促使血液循環,疏通經絡;可按摩腹部,腹部有很多條經脈通過,包括任脈、胃經、脾經、腎經,站著或坐著時,都可直接用手在腹部左右推動,或是深蹲加上雙手托天,可以拉開三焦經,讓經脈通順。他並呼籲,作操時想像一下美好的事物,讓身心同時充滿正向的能量,做完操後全身就能得到舒暢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