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戴隱形眼鏡2秘訣 避免眼睛紅腫發炎
過年連假,時下年輕人喜歡徹夜跑趴,尤其愛美的少男少女,更會配戴隱形眼鏡或角膜變色片,讓眼神看起來神采奕奕、更迷人;不過,長時間配戴容易造成眼睛缺氧,進而紅腫發炎。醫師建議,可使用間接配戴法及更換鏡片法,降低眼睛發炎的機率。
 
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,一般正確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,一天不可超過12小時,而角膜變色片則不可超過6小時,因為角膜變色片的透氧率較一般隱形眼鏡差,眼睛容易缺氧,且市售的角膜變色片多為水凝膠材質,容易讓眼睛更乾燥。
 
如果需要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怎麼辦?呂大文建議,可使用間接配戴法,將鏡片泡在生理食鹽水或保養液體中,可清洗鏡片表面的眼睛分泌物,並達到浸濕的效果,讓鏡片回到完整的狀態,同時,讓角膜缺氧的現象得到休息,讓眼睛回復到正常狀態。
 
例如早上8時開始配戴,中午時可先拿下休息2至3小時,晚上要出去玩時再配戴,能延長配戴隱形眼鏡1倍的時間。
 
另外,若是於眼睛不能休息的情況下,則可直接更換一副新的隱形眼鏡,也能達到降低眼睛發炎的情況。不過,呂大文提醒民眾,此法只可應急,不可為長久之計使用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