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子腸道九彎十八拐 便秘纏身四十載
台中市一名林姓女子,因便秘問題困擾了四十餘年,年紀愈大症狀愈嚴重,瀉藥幫助排便的藥物也越吃越多,症狀依舊無改善,經台中慈濟醫院檢查後發現,竟是腸子天生長度異於常人,而因長期食用藥物,腸道已出現抗藥性黑點,經醫院以腹腔鏡乙狀結腸切除術將腸道截彎取直,現在林姓女子排便已經恢復正常。
 
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邱建銘主任指出,林女多年的便秘問題歸咎於腸道太長,而且腸壁比一般人厚,又加上有貧血現象,透過電腦斷層與大腸鏡、大腸攝影發現,林女的腸子彎的相當嚴重,九彎十八拐的路線,造成部分乙狀結腸迂迴曲折,使糞便不容易通過而導致便秘。
 
又加上林女因長期便秘,有服用軟便劑的習慣,以致大腸蠕動功能降低,連帶胃和小腸受影響,檢查發現患者腸子裡面已經出現一點一點的黑點,顯示她長期依賴藥物刺激腸道,大腸黏膜細胞產生黑色素沉澱,使腸道神經變遲鈍,加重便秘惡性循環;邱建銘主任以腹腔鏡乙狀結腸切除術,切除彎曲多餘的乙狀結腸五十公分,腸道拉直後,症狀改善,現在林女已可正常排便。
 
邱建銘主任提醒,民眾會發生便秘,多數與飲食習慣、水份攝取、運動量是否足夠等有相當密切關係,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平時藉由適當休息、放鬆與運動,達到減壓效果,飲食上多補充蔬菜水果,盡量每日攝取五色蔬果,多吃高纖維的食物,幫助腸胃蠕動可減少便秘的發生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