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油營養開胃年菜 癌症患者過好年
根據研究顯示,癌症病人有良好的營養支持,才能保持足夠的體力對抗治療的副作用,提昇對治療的耐受性,順利完成治療。癌症患者跟家屬經常在面臨癌症時,常因情緒的不安,另外對疾病的不瞭解,在飲食也有相當多疑惑;春節即將來臨,該如何為癌友準備年菜呢?營養師建議,掌握少油、營養均衡好吸收的原則,癌友也能健康吃年菜。
 
臺中榮總醫院營養師黃曉薇表示,癌症病人常因生病的情緒、壓力或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影響進食情形,進而導致營養不良的狀況,加上民間的癌症飲食選擇或禁忌眾說紛紜,導致飲食成為另一個壓力來源。而因應癌症病患所推出年菜主要應以入口容易咀嚼,好吸收,不油膩而且營養豐富,並把握均衡營養為原則,可提供病患改善營養不足的問題。
 
黃曉薇營養師說明,癌症飲食首要注意的是食物清潔衛生,搭配高熱量高蛋白的補充,食材的選擇上可以多樣性,並需注意新鮮及避免高油脂。若因食慾不佳而無法進食足夠熱量,可變換烹調方式或將食物濃縮,以不增加食物體積的方式提高熱量攝取,讓病人有愉悅的心情,並減少其進食的壓力。
 
黃曉薇並建議,每一道菜的烹調應盡量不使用煎跟炒炸的作法,就是蔬菜類的處理也應以川燙熟軟之後,用油稍微拌一下即可,可保存蔬菜的鮮甜也不會太過油膩。而且可變化色彩搭配與烹調方式,提昇病人食慾,以及可使用均衡配方營養品入菜,以小份量提供較高的熱量,讓病患也能輕鬆吃,不用禁忌太多食物不能碰,讓患者都能過好年。
© 2021 健康醫療網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