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性病患易多重服藥 記錄用藥避免傷身
1名78歲阿嬤,有膝關節退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等疾病,每天除了藥物,加上保健食品就服用將近30幾顆藥,她近來開始出現心跳加快、頭暈等情形,讓家人擔憂是否是因服太多藥所造成?醫師建議,家有慢性病老人,家屬應為其做「用藥紀錄卡」提醒醫療人員注意,如此可保護老人不會重複服藥,或誤用藥品產生不良交互作用。
 
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藥師施順榮指出,根據統計,老年人罹患慢性病平均約有1.4種,相較用藥量比一般人多5倍,吃錯藥的機率更達7倍,不可輕忽嚴重性。臨床上,許多罹患慢性疾病的老人家,必須跨科或跨院就診,但若一時忘記,或藥量服用錯誤,就容易造成身體負擔,這時最好透過醫院的藥物整合門診,協助處理多重用藥的問題,才能避免吃錯藥、過量藥量等現象。
 
藥師施順榮進一步說明,臨床上,重複開三高的藥難以避免,不僅浪費資源,也恐傷身,因此若家中有慢性病的老年人,因做用藥紀錄卡,包括服藥的副作用、跨院跨科的領藥情況、服藥的時間用法等,都應詳細記錄,且就診時,就可出示相關的用藥紀錄。
 
患者也應注意,若有服用服用抗凝血劑,應避免再吃人參或銀杏、大蒜等保健食品,否則恐導致溶血反應;施順榮提醒,民眾多善用藥物整合門診服務,透過醫師的問診,且遵照醫師囑咐用藥,就能避免吃出問題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