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度敏感多疑 恐奧賽羅症候群上身
奧賽羅症候群又稱為病態型嫉妒,患者會變得過度敏感且多疑,出現欠缺憑據且喪失邏輯、認定伴侶有不忠等現象的精神症狀;開業診所精神科醫師郭彥麟指出,一旦思考變成嫉妒妄想,不但對事情會過於敏感,也恐無法對於現實,做合理的判斷,以致往往會造成雙方極大的負擔與傷害,輕則帶來家庭的不睦,嚴重者可能釀成悲劇。
 
臨床上,奧賽羅症候群的個案多為男性,多出現在妄想症、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範圍內;郭彥麟醫師表示,近來的研究發現,神經退化疾病也是併發嫉妒妄想的主因,如失智症、癲癇,治療巴金森氏症的「多巴胺致效劑」及酒精,都是可能引發奧賽羅症候群的原因。
 
郭彥麟說,就曾有妻子,因丈夫多花十分鐘洗澡,就誤認他是在湮滅身上的香水味等個案;個案中,患者一開始會因憤怒、憂鬱等強烈情緒集結,埋下對雙方的傷害和負擔,雖然個案的想法並非事實,但他們的情緒卻是真切的。
 
治療上,郭彥麟呼籲,除了多給予陪伴,因針對個案的感受,對症下藥,且避免直接的質疑和衝突,減少傷害產生;透過一步步了解身心狀況,包括飲食、睡眠、情緒等,藉由引導從中協助,就能慢慢讓患者走出陰霾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