錦囊有妙計 失智症「照顧男」不難
根據衛福部統計,全台約有19萬名失智老人,推估在2056年會增加到72萬人!當家中有失智長者時,往往會成為照顧者精神上很大的負擔,尤其男性照顧者往往較不愛向人傾訴壓力,容易因此發生悲劇。為了呼籲大家多加關心男性照顧者,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「失智症照顧錦囊一」,教授照顧秘訣。
 
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,失智症的病程約5-10年,甚至有些會長達15年以上。失智症者因為病程進展,容易產生各種精神行為症狀,例如幻覺、妄想、錯認、攻擊行為、睡眠障礙、遊走、迷路走失、重複現象、貪食、病態收集與不適當的性行為等,加重照顧上的困難度。而在照顧歷程中,照顧者得投入所有的時間與心力,但常常無法挽回家人健康,不少人因此容易感到悲傷、失落、挫折與孤立。
 
其中,男性照顧者從小欠缺照顧技巧的培養,一旦面對照顧的壓力,不僅容易較女性照顧者不願意傾訴照顧壓力,且常自認為可以獨力承擔而一肩挑起照顧的重擔。因此,當身心無法負荷的情況出現時,又得面臨是否要將被照顧者送往養護中心,在棄養的強烈罪惡感下,部分男性照顧者就會採取激烈的手段,令人扼腕!
 
鄧世雄說明,基金會統計發現,在去年1693通諮詢來電中,男性只佔了3成,而家屬照顧技巧訓練班與支持團體的117位參與者中,更只有20%是男性參加,顯示出男性較不易對外尋求幫助。因此,基金會特別出版「失智症照顧錦囊」手冊,邀請會裡具有13年照顧經驗的專業團隊編撰,整理出失智症照顧者最常見的困擾議題,清楚說明因應方式,期盼對照顧者能有所助益。
 
近年來,政府積極推動居家照顧、日間照顧、失智專責機構、瑞智學堂等來協助家屬照顧失智症患者。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王寶英主任指出,目前長照十年計畫,政府已著力與相關社福團體提供家屬支持團體與照顧技巧課程、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服務、喘息服務等,「把失智者送到養護機構並非是唯一選擇。」
 
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醒,家屬如果想知道哪些相關資源是適用於家中的失智症者使用,可撥打諮詢專線02-23320992。另外,對「失智症照顧錦囊一」手冊有興趣的民眾,可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「臉書粉絲團」或官網下載,錦囊二也將邀請家屬集思廣益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