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脂肪是什麼? 8成民眾竟不知
健康檢查報告上,常見的血脂肪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等,您真的了解意義為何嗎?最新調查顯示,有9成民眾聽過血脂肪或膽固醇,但近8成卻有聽沒懂,僅1成能分清楚好的、壞的膽固醇,而正確了解三酸甘油酯的更是微乎其微。醫師表示,膽固醇異常,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,而三酸甘油酯過高,則容易形成脂肪肝。
 
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蔡克嵩表示,血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、磷脂質,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的膽固醇,會造成血管硬化,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,能清除血管上的斑塊,一般人總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應維持在200mg/dL標準值。
 
血脂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則表示,壞的膽固醇是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的主因,而三酸甘油酯是食物中脂肪的運輸工具,其濃度很容易受到飲食的影響,過高容易造成脂肪肝,建議民眾應讓體內好的膽固醇超過40mg/dL,壞的膽固醇低於130mg/dL,而減肥、運動是最好的維持方式。
 
台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建議民眾,飲食前應注意攝取的飽和脂肪含量,每天盡量低於10公克,加上每天3蔬2果及1/3主食換全穀類,可增加纖維質攝取,能有效控制體內血脂肪,降低血脂與三高異常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