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BABY頭油油 脂漏性皮膚炎上身
脂漏性皮膚炎症狀包括紅疹、伴隨皮屑脫落等,多好發於耳後、眉毛、鼻翼兩側等部位,屬於皮膚炎的一種;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栗伃指出,尤其剛出生一至兩個月的嬰兒,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,就容易罹患脂漏性皮膚炎,但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,嬰兒時期的脂漏性皮膚炎,多數都能自行痊癒。
 
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,包括皮脂腺分泌旺盛、皮屑芽孢菌在皮膚增生等,且也和遺傳、免疫系統等相關;林栗說,尤其包括冬天、壓力、疲勞和熬夜等,都會埋下誘發症狀的危險因子,其中免疫功能缺陷、洗腎患者,都屬於高危險族群。
 
醫師林栗伃進一步說明,治療上,多以類固醇藥膏治療,降低發炎反應,或使用含有抗黴菌配方的洗髮乳清洗頭部,每兩天使用一次,也能幫助抑制病原菌繁殖,除非症狀較為嚴重,則可考慮短期口服類固醇或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。
 
除了平時避免過重的壓力、熬夜,且少吃刺激性等食物,應培養運動習慣,規律的生活作息,都有助於舒緩症狀;林栗提醒,尤其脂漏性皮膚炎會因不規律的生活習慣、壓力等,促使反覆發作,民眾更不得輕忽嚴重性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