嘸鬱卒! 社區志工關懷身心弱勢長者
寂寞誰人知?近年來台灣高齡化現象嚴重,在這春節熱鬧氣氛,家家戶戶兒孫繞膝團圓的時刻,當大多數人都忙著團圓歡聚,又有誰能聆聽弱勢長者的寂寞心聲呢?為此,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社區關懷據點、社區發展協會、里長、里事長及社區志工夥伴們發揮愛心,於1月20、21及22日三天走入社區,致贈小毛毯、沐浴香皂禮盒及春聯,表達慰問,讓長者們感受到過年的溫馨。
 
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,該市65歲以上長者人口已超過22萬人,占總人口數12%,而去年1月至11月自殺死亡人數共有246人,其中65歲以上長者高達74人(佔所有自殺人數30.1%),較前年25.9%增加了4.2%。且74位自殺長者中,有39位男性(佔23.2%)、35位女性(佔44.9%)。雖然各年齡層自殺人數都呈現下降趨勢,但65歲以上長者族群自殺死亡率卻不減反增,其中久病不癒、獨居失親、多重慢性疾病、重大疾病及社會支持薄弱,都是長者憂鬱及自殺的危險因子。
 
衛生局從100年開始持續推動「嘸鬱卒長者示範社區」,由成立時的6個社區到去年已擴增至78個社區,結合社區關懷據點、社區發展協會、社區志工、里長及衛生所,訓練社區健康長者擔任關懷志工、落實在地關懷,協助發現社區裡高風險的自殺個案及憂鬱長者關懷服務,期望能早期發現、早期介入及轉銜醫療,降低長者自殺死亡的風險。
 
為了貫徹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的社區精神,衛生局結合社區關懷據點、社區發展協會、里長、里事長及社區志工夥伴們發揮愛心,於1月20、21及22日三天走入社區,對區里裏「嘸鬱卒社區」的醫療保健弱勢長者進行「2014愛您一世~暖心團圓過好年」活動。
 
活動當天由衛生局吳昭慧專門委員及社區里長、理事長,率領衛生局心理衛生志工及社區志工,一起到社區探望致贈醫療保健弱勢長者致贈毛毯、沐浴香皂禮盒及春聯,並陪同問安、貼春聯,與長者們提前歡度春節,喜迎馬年,期盼帶給長者們一個溫暖、安全的春節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