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小學還尿床! 醫:多因心理壓力造成
一名已上小學五年級的男生,最近出現夜晚會尿床的問題,家長甚是困惑,怎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?尤其是就快要過年了,全家人準備返鄉過年,因而非常擔心,會在長輩家裡出糗;醫師指出,小孩尿床,多因心理壓力造成,有不少孩子在寒暑假放鬆壓力後,反而獲得改善。
 
對於已經上小學的孩子而言,尿床這件事確實並不光彩,尤其是已經是高年級的學生,更是難堪;不過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大成表示,門診中,有尿床困擾的孩子雖不多見,但是根據統計,小學一、二年級的學生,仍有5 -10%的比例會出現尿床。
 
陳大成醫師指出,一、二歲時自行控制排尿習慣即會逐漸養成,若是到了五歲仍無法控制排尿,家長就應該要注意,通常小孩會出現尿床,多因為心理壓力造成,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,讓孩子好好的玩,自由自在的玩,尿床問題就會獲得改善;臨床上,就有不少曾經有尿床困擾的孩子,經由一個寒暑假,因為愉悅放鬆的心情,進而就不再出現尿床。
 
不過,陳大成醫師提醒,臨床上,也有人是因為急性泌尿道感染,而出現尿床,或是有器質性的泌尿道疾病,而發生尿床問題;所以,如果經由排尿訓練,或是精神放鬆仍無法改善尿床,就要進一步做檢查,才能對症做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