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令進補呷健康 淺嚐才能避免傷身
天氣變冷,許多民眾都喜歡透過冬令進補暖身,但要小心,若攝取過多,反而會促使心血管疾病發生;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營養師吳佳嫻指出,像是羊肉爐、薑母鴨等,因含有過多蛋白質、膽固醇及普林等,若吸收過多,就可能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。(圖片來源/取自網路)
 
但到底要如何進補才不會傷身呢?吳佳嫻說,民眾只要把握五個原則,就能輕鬆吃的沒負擔,首先,必須避免肉類食品燉煮太久,尤其痛風患者、糖尿病患、肥胖等民眾,都應儘量減少喝燉煮的湯,另外,也應適量添加進補藥膳的鹽、糖等,才能減少負擔。
 
營養師吳佳嫻進一步說明,民眾也應多選擇當季蔬菜取代肉品,且以水代替含糖飲料,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運動來代替食補的方式,包括多做家事等都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,但民眾若要出外運動,也應注意保暖,避免引起身體不適。
 
其實,想要吃的健康,只要掌握少量多樣的原則,控制食用的量,就不怕冬令進補造成身體的負擔;吳佳嫻呼籲,為了身體健康,除了淺嚐即可,也應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運動,才是真正有助於健身的方法。
© 2021 健康醫療網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