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肥一圈! 快做親子甩油運動
過年期間,難免大吃大喝,體重也跟著直線上升;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設計了一套親子甩油運動,趕快來動一動吧!鄧奕廷說,親子甩油運動是針對大肌肉群,做一次十回就要休息一下,並且以白天或傍晚做為佳,比較不建議晚上運動,以免小寶貝玩的太興奮,晚上會睡不好。
 
依據台灣「2005-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,成年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4.1%,和鄰國比較,我國成年男性及兒童肥胖比率皆為亞洲之冠,而過胖所延伸出來許多的代謝症候群,則是新一代成年人的健康殺手。
 
健康吃、聰明動是維持健康體重不二法門,而且應從小就培養正確的觀念;鄧奕廷物理治療師指出,此套親子甩油運動,適合一至三歲孩童,由於一至三歲孩童已經具備獨立放手走路的能力,體重大約10-14公斤,過大的小孩可能會造成運動強度太強,父母親會負擔過大。且在運動環境上要選擇足夠的空間,以及有柔軟的地墊為佳,讓父母親可以放心和小朋友互動。
 
親子甩油運動如下:
 
動作一:小飛機呀飛飛飛
父母躺著,用雙手雙腳穩穩地支撐小孩,輕輕前後擺動,注意大人雙腳膝關節以及髖關節都需要維持九十度,可以訓練大人腹肌,以及給小孩前庭刺激訓練。
 
動作二:溜滑梯
父母親雙腳打直,雙手牽著小孩慢慢走上來。然後由大人輔助幫忙小孩轉過來坐著,再慢慢溜下來,這個動作也可以銜接動作三接著做。
 
動作三:翹翹板
父母親雙腳打直,雙腳踝翹起九十度,讓小孩坐在靠近腳踝的地方,大人用力將小孩抬高並維持五秒,再慢慢降低,可以訓練大人大腿肌肉以及腹肌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