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天身體健康易出狀況 平時保養很重要
隨著冬天寒流來襲,夾雜著冷空氣,醫院門診中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,而濕疹及脂漏性皮膚炎病患也越來越多,急性腸胃炎病號也不少;醫師提醒,避免以上疾病發生,平時除了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、勤洗手,洗完澡後擦抹保濕乳液,讓皮膚與冷空氣有多一層保護,也很重要。
 
桃新醫院一般內科醫師吳式強表示,冬季常見的疾病有上呼吸道疾病、過敏性鼻炎及流行性感冒,主因是天氣變冷,抵抗力弱者適應不良,有些人因為怕冷而緊閉門窗,造成室內空氣不流通,導致空氣污濁而感染;因此,平常應注意保暖並多喝溫開水,適時補充維他命C來增強抵抗力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降低被感染的機率。
 
吳式強醫師指出,洗太熱的水可能會洗去身上油脂,讓皮膚變乾燥,導致出現濕疹等症狀,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也不要洗太久,浴後可擦抹保濕乳液,避免皮膚乾燥,暖氣會讓室內空氣變乾燥,建議在有暖氣的空間放一杯水,保持室內溼度。
 
此外,冬天因開電暖器導致電線走火的案件也屢見不鮮,不建議使用電暖器,平時穿得暖比較重要,減少進出公共場所,保持勤洗手、定期注射疫苗並養成戴口罩習慣,都是民眾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,讓身體保健從平時做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