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上加酸! 零食汽水吃不停小心蛀牙
過年放假時間多,民眾總習慣在桌上擺滿零食、糖果,聊天時吃、看電視也吃,只要坐下來就吃,還會配著含糖飲料、汽水,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;不過,醫師指出,零食、糖果吃不停,會造成口腔環境酸性上升,容易增加蛀牙的風險,建議吃完儘快清潔,或喝茶平衡口腔酸鹼值。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賴智信表示,零食、糖果通常都是碳水化合物,成分多含甘味劑、糖漿等,且糖漿容易附著在牙齒表面,導致停留時間較長,若又同時喝含糖飲料,如碳酸汽水、果汁等,牙齒就像泡在一盆酸水中,更容易發生蛀牙。
 
賴智信指出,平常大多數人只吃三餐,過年時,因為時間多、心情放鬆,就容易一直吃不停,當口中一直有食物存在,唾液會來不及平衡口腔酸鹼性,導致口腔環境變酸;若沒有馬上清潔牙齒,食物殘渣會留在牙齒表面、牙縫中,食物又跟唾液作用,導致細菌孳生,進而增加發生蛀牙的風險,尤其是小朋友。
 
如何降低發生蛀牙的機率?賴智信強調,雖然清潔牙齒是預防蛀牙最根本的方式,不過,過年時民眾很可能一直吃,要求吃完零食趕緊刷牙很難,建議喝茶,用茶水平衡口腔酸鹼值,可以降低口腔酸性,減少蛀牙發生率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