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障礙者多全口無牙 齲齒率超過九成!
根據國健署全國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,身心障礙者恆齒齲齒率超過9成,以致身心障礙者成年人,全口無牙的情況非常普遍;牙醫師提醒,身心障礙者若是無法自己刷牙,其照顧者,應協助他們刷牙,因為刷牙是維持口腔衛生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 
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,台灣地區身心障礙者人數,在101年底時,就有近112萬人;另外,國健署調查並發現,身心障礙者恆齒齲齒率高達91.96%,但是填補率僅為32.37%。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,由於身心障礙者比一般同年齡者缺乏足夠的口腔健康照護,並有較多未治療的齲齒及較差的牙周狀況,以致身心障礙的成年人,全口無牙的狀況普遍可見。
 
很多人都怕看牙醫,尤其是嚴重的身心障礙病人若是出現蛀牙,更是難以治療;黃茂栓主任說,例如腦性麻痺或弱智等身心障礙的特殊病人,由於沒辦法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讓牙醫治療牙齒,所以需要麻醉師等其他醫療資源的協助,才能治好牙齒的疾病。
 
黃茂栓主任提醒,不論是不是特殊病人,最好三餐之後都要刷牙,使用貝氏刷牙法,讓牙齒的內面、外面、咬合面以及牙齦和牙齒之間的縫都要刷到,如果能配合漱口藥水以及用牙線清潔牙縫,則潔牙效果更好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