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憶齋照顧中心 失智長輩新選擇
90多歲的老爺爺,患有失智症,經常到處遊走,還有嚴重的被迫害幻想,讓照顧的子女相當困擾,自從老爺爺來到「得憶齋」後,醫療團隊發現,透過音樂輔療可讓其情緒穩定,且不再發生遊走與幻想的情形,時常播放老爺爺喜愛的歌曲與音樂,如此大幅的改善,讓家屬相當滿意。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院長楊文理表示,失智症長者對家屬產生負荷及壓力,在於每一患者的生命史、個性及病因等不同,精神行為症狀表現方式不一,對家屬是極大的挑戰與負擔,「得憶齋」可提供失智及失能長者,一處非藥物治療空間,給家屬一個喘息服務。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醫師林志遠表示,失智症患者常因家人白天上班,無法安排活動,於是在家就睡覺,到了晚上自然不會想睡,等夜深人靜時失智症患者就開始巡房晚點名或離開家出門遊走,造成家屬壓力與憂鬱傾向隨之而來。
 
成立半年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的「得憶齋失智失能日間照顧中心」,目前已提供士林、北投地區的15個失智症患者的家庭喘息服務,讓這些家庭能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,並提供這些長者非藥物治療為方式的環境,採小規模照護及活動休憩治療方式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