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齡社會來臨 醫院推高齡友善環境
據統計,107年國內老年人口將超過14%,成為高齡社會,到114年將超過20%,成為超高齡社會。為此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成立高齡友善推動小組,從管理政策、溝通與服務、照護流程、醫院環境等,積極推廣醫院高齡友善,設計各項貼心的高齡長者健康照護服務,去年更榮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優良獎。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醫務長盧星華指出,領藥流程改為多科就診,單一窗口領藥,並全面降低服務櫃檯高度,對於高齡體虛無法久站排隊且無家屬陪伴的病人,領藥處方箋上加訂一張紅色小單張,提供免排隊、直接領藥服務,藥袋字體也加大列印,讓年長者便於審視藥袋資訊。
 
門診區專用診間提供「快速血糖檢驗服務」,減少長者奔波於診間與檢驗室、縮短血糖檢測等候時間,減少長者空腹時間,檢驗結果也可立即查詢,供診治的參考。
 
另外,考量老年人疾病特性的需求,整合心臟內科、新陳代謝科等,提供老年病患跨科際的診療服務;對於多重用藥、瞻妄、失智、跌倒、憂鬱等高危險群,以及其他複雜性多重問題的老年病患,提供「以個案為中心」的整合性臨床服務,改善重複用藥與就診率,提升生活品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