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菸幫助戒菸? 國健署:沒有證據
藝人胡瓜抽菸長達30多年,曾經想要戒菸都未成功,女兒小禎日前購買數支電子菸贈送給父親胡瓜,期盼能戒菸成功。對此,國民健康署呼籲,電子菸可能含有尼古丁及添加有機溶劑或其他化學成分,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電子菸能幫助戒菸,且產品都未經嚴格科學測試,安全性無保障,千萬不要輕易嘗試。
 
衛生福利部98年3月開始,已將電子菸納入藥品管理,目前電子菸未經嚴格科學測試,包括臨床試驗、安全性評估等,且迴避藥物安全性的監測和管理的藥品查驗登記機制。
 
國健署指出,未經藥品查驗登記而擅自製造或輸入,依《藥事法》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;販賣未經核准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。另外,若宣稱電子菸可減輕菸癮、不復胖等戒菸療效,最高可處2500萬元罰鍰。
 
國健署呼籲,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,避免誤信偏方,而耽誤戒菸時機,目前二代戒菸服務,補助吸菸者專業的戒菸治療,不論在門診、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,一般民眾僅需繳交200元藥品部分負擔,至於低收入戶、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。
 
健康醫療網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