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有「魚」! 小心魚刺刺穿食道
年節時期少不了得準備一道「魚」,以象徵「年年有餘」!但是,吃魚時可得要小心!沒仔細挑掉的魚刺吃下肚,很有可能因此刺穿腸胃道造成嚴重併發症;像是前陣子就有一位中年男子,發生魚刺刺穿十二指腸直達肝臟,造成肝臟膿瘍。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表示,當魚刺穿刺食道會造成突發性吞嚥疼痛、吞嚥困難、胸痛、噁心、嘔吐、發燒、脖子痛、甚至出血等症狀,包括吐血、解黑便或是血便等。而民眾常有錯誤觀念,以為「吞白飯」可以幫魚刺「擠」下食道,事實上這樣反而可能使魚刺越刺越深。還有不少人會嘗試喝白醋軟化魚骨,卻沒想到倘若醋的濃度高到可以軟化魚骨,那食道勢必也會有損傷,應盡量避免。
 
其實,一般來說,不小心吞入的魚刺或異物,其中只有不到1%會造成腸胃道穿孔,發生位置多半在食道或喉頭,這是因為食道有三處生理性狹窄,也就是先天性正常的狹窄,分別位在喉咽與剛入食道的交接處、食道中段、食道與胃的交接處。也因此,魚刺哽到多半發生在這三個地方,但臨床上也有少數案例的魚刺通過食道,造成胃腸道穿孔,導致腹膜炎。
 
李百純提醒民眾,倘若不小心吞下魚刺、卡住了,應立即停止進食,包括大量喝水,雖然少量水份可能可以幫助小魚刺脫落,但對刺得很深的大魚刺來說是毫無幫助的,反而會增加照胃鏡或食道鏡時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。當喝水都沒有效的時候,民眾可輕輕咳嗽,看可不可以把刺在咽喉處的魚刺咳出,倘若咳不出來,也要切忌大力咳嗽,畢竟咳嗽對咽喉以下的魚刺是無效的。
 
當喝水和輕輕咳嗽都沒有用時,李百純建議民眾應立即就醫,切勿拖延。畢竟食道壁很薄又緊鄰大動脈,臨床上就曾發生魚刺刺穿食道及大動脈,造成吐血或內出血身亡的案例。還有患者雖然只是刺穿食道,卻因後續發炎及感染,「吃」穿動脈,在取出魚刺一週後,因突發性出血致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