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菜聰明購 健康零負擔
又到了農曆春節添購年菜的時候了!許多店家看準了現代人外購年菜的商機,紛紛推出主打年菜預購的折扣活動。營養師提醒,選購年菜時,除了要注意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及保存方式外,也別忘了閱讀營養標示,並盡量以蒸、煮、烤的烹調方式,減少熱量攝取,才能兼顧美味和健康,做個聰明的消費者!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金美琳營養師表示,在購買年菜時,若有仔細瞧過這些市售半成品年菜的內容物〈成分〉、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,不難發現這些產品的油脂和鈉含量都不算低,但膳食纖維含量卻普遍不足。
 
因此,金美琳除了提醒民眾,購買年菜時,別忘了注意有效期限、食物保存方式和營養標示外,也可在家自行準備幾道簡易的年菜來應景,這樣不僅能讓菜色更有變化,還能自行控制油、鹽、醬、醋等調味料的用量。
 
而自行料理年菜,金美琳則建議民眾,多用蒸、煮、烤的烹調方式,像是以往大家習慣將年菜中象徵「節節高升」的年糕及蘿蔔糕以油煎、油炸的方式烹調,但若能改成用蒸、煮、烤的方式,就可減少油脂熱量;還有像是年菜中常見的糖醋魚,也可改用清蒸的方式烹調。
 
另外,主食方面,金美琳也建議應以全穀類取代精緻榖類,再適時加入各種顏色的新鮮蔬果,這樣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,還可減少熱量攝取,從中獲取更多元的營養素,過一個既能享受美食、又沒有健康負擔的春節!
 
© 2021 健康醫療網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