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皮膚癢 透過中醫溫補可舒緩
1名27歲女性,因天氣變冷,促使皮膚出現搔癢、脫屑等現象,甚至嚴重至無法入眠;開業中醫診所中醫師顧興怡指出,主要是因冬天天氣較乾燥,使得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減少,導致皮膚缺水等現象,若因搔癢抓破皮,造成傷口發炎,長期下來還會因色素沉澱,使皮膚暗沉,不得不慎。
 
包括年輕女性、中老年人和小孩都屬於高危險族群,症狀多出現在小腿前側、腳背、手臂外側和手背等;顧興怡說,除了改變平時的生活習慣外,也可透過中藥湯溫補的方式,有效紓緩症狀。
 
醫師顧興怡進一步說明,像是氣血較虛弱的人,遇上天氣寒冷,若推動血液的能量不足時,就容易促使皮膚乾燥,症狀多為面色及下眼瞼黏膜蒼白等,可透過當歸飲子或四物湯幫助紓緩,另外若屬於常熬夜、愛吃燥熱食物等血熱證型,則可利用黃連解毒湯,改善症狀。
 
冬季皮膚癢患者在起居上也應多注意,包括不要用太熱的洗水澡、要適時塗抹乳液、且多穿舒適棉質的衣物較佳;顧興怡提醒,皮膚癢時,可以塗抹抹乳液或拍打皮膚來紓緩,但若症狀仍未好轉,則應盡快就醫治療,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