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糖色素致癌!? 醫:不易食用超標勿擔心
焦糖色素是台灣、美國、紐澳與歐盟以及CODEX(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)都核准的添加物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11月25日公告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修正新規定,特別將焦糖色素從天然色素改列為食品添加物,規定含量與使用標準。
 
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,公告之後,焦糖色素列為第39種可合法使用的著色劑。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,食品中如果添加焦糖色素,就不得標示為添加「天然色素」,需將「焦糖色素」四字清楚標示在產品外包裝上。
 
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、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,國外動物研究發現,焦糖色素含有4-甲基咪唑(簡稱 4-MEI),長期食用且大量攝取,擔心會對健康有所影響。
 
但楊振昌解釋,依照美國FDA標準,一個60公斤成人必須每天喝上千罐的可樂, 焦糖色素才會累積到對動物有害劑量,但在現實生活中,根本不可能一天喝這麼多飲料。
 
至於管理部分,蔡淑貞指出,公告之後,只要是食品中含焦糖色素,包括食品製造業者或是食品輸入業者,都需申請查 驗登記,確實登錄。至於販售業者也需持有查驗登記證。
 
為何部分食物必須添加焦糖色素?楊振昌解釋,使用焦糖色素的目的在於改善食物顏色,變成可口的焦糖色。傳統觀念中,醬油、烏醋都是黑褐色、咖啡色,如未添加焦糖色素,顏色可能偏白、偏黃,消費者可能覺得奇怪、不習慣。
 
楊振昌表示,目前並無研究資料證實,4-甲基咪唑(4-MEI)對人體具有相當嚴重的健康危害,不過,許多消費者仍舊擔心大量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影響,因此,近年來,歐美各國陸續針對焦糖色素制訂安全標準值。
 
食藥署在11月25日公告此新制,截至12月24日止,共有國內外 60 家食品相關業者申請並取得有關焦糖色素的許可證字號。楊振昌認為,在政府嚴格把關下,含焦糖色素的食物如已取得許可證,就代表焦糖色素添加量在安全範圍內,消費者可以安心選用。
 
新制上路後,第三類焦糖色素的4-甲基咪唑(4-MEI)含量需在200mg/kg以下,第四類焦糖色素4-甲基咪唑(4-MEI )含量規格則需在250mg/kg以下。該數值係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規範,比照歐美國家高規格,民眾勿過度擔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