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墊鞋好棒? 前足內翻者不宜
台灣男生普遍瘋籃球,而氣墊鞋似乎是打球時的不二首選,但是你知道嗎?天生腳型不好的人,像是有前足內翻的人,如果穿了氣墊鞋,反而會讓長短腳問題惡化、雙腳嚴重變形,甚至會引發嚴重的後遺症。
 
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楊卿潔醫師表示,當我們站立或活動時,主要是靠腳底的拇指根部、小指根部及腳跟,三個點共同平衡運作;而前足內翻〈foregoot varus〉會讓整個足部壓力集中在外側部分,所以患者的鞋子前緣外側便容易磨損。且前足內翻的患者多半會合併有長短腳的問題。
 
楊卿潔醫師進一步指出,前足內翻主要成因是基因造成,患者男女比例平均,但由於女性肌力往往較差,對抗地心引力的拉力較弱,因此症狀往往較男性嚴重。而前足內翻若沒有在症狀輕微時就提高警覺的話,就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、膝痛、腳拇指反覆長雞眼、甲溝炎、坐骨神經痛、或莫名腰痠背痛等症狀,甚至還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。
 
氣墊鞋對前足內翻患者來說,是一個致命打擊!楊卿潔醫師解釋,前足內翻患者雙腳著地的施力點都已經不平均了,若再穿上氣墊鞋的話,身體的重量一踩,施力處的氣墊就會壓的更用力、足部施力的落差也就更大,進而更容易加重前足內翻的症狀。
 
既然如此,前足內翻患者到底該如何選鞋?楊卿潔醫師建議,可選擇軟墊取代氣墊,當然最好的情況就是找骨科醫師測量內翻角度,依據腳型,訂製個人專屬的功能性鞋墊;倘若是要自己選購鞋子,則建議選擇鞋後跟較硬、支撐力較好、鞋前跟較高的鞋子,避免雙腳惡化變形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