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關節炎易發作 就診人數增2成
冬天寒風陣陣,許多民眾特別容易感到肩頸緊繃,尤其是本身罹患關節炎的患者,其肩頸、下背部、膝蓋處發生僵硬及痠痛的症狀更會加劇;骨科醫師指出,冬天氣溫低,關節炎患者症狀發作的情形較明顯,門診就診人數至少增加1至2成,建議外出時注意保暖,平時可透過熱敷緩解不適感。
 
骨科醫師范政裕表示,人體的關節軟骨處下方具有神經,通常罹患關節炎的患者軟骨較薄,關節對於天氣變冷、潮濕較為敏感,有如「氣象台」一樣,且冬天的氣溫較低,人體的周邊軟組織如肌肉、韌帶、肌腱等,血液循環較差,患者的肩頸也容易緊繃、僵硬。
 
范政裕指出,關節炎分為慢性及急性兩種,慢性關節炎平時不需要服藥,除非急性關節炎發作,發生僵硬、痠痛等症狀時,才需就診請醫師開立藥物,依病情程度服藥約3至7天可改善。
 
范政裕建議關節炎患者,夏天記得不要洗冷水澡,使用電風扇、冷氣也不要對著關節吹;冬天則要注意保暖,外出時務必穿著長褲,及圍圍巾,機車族穿著外套時應將拉鍊拉至頸部,另外,切忌過度勞動、彎腰駝背,以及長期蹲、跪的姿勢,就能降低症狀發作的機率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