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想瘦 千萬別做仰臥起坐!
許多女性在準備懷孕的時候,都會很擔心產後到底該如何回復身材?統計發現,產後媽咪平均胖8.4公斤,且有6成以上表示自己產後無法恢復身材;醫師建議,只要懷孕時體重控制在增加10-12公斤以內,再把握好產後三個月的黃金瘦身期,透過運動和飲食控制,就能大幅減少瘦不下來的機率,不過要注意的是,千萬別做仰臥起坐!
 
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,產後身材回復,除了靠運動和飲食控制以外,懷孕期間不要「胖太多」,也是很大的關鍵!不少人都會以為懷孕時可以不忌口,因為一人吃兩人補;但其實媽媽在懷孕時,包括胎兒的體重、擴大的子宮、胎盤、羊水、胸部脹奶等等,加一加約只有13.6公斤,其餘的都是胖在母體身上。
 
不僅如此,近期新英格蘭期刊研究也顯示,如果懷孕時體重增加過多,罹患妊娠糖尿病、高血壓等風險也會相對增加,甚至會影響胎兒成長,下一代體脂率也會增加。因此,一般婦產科醫師都會建議孕媽咪們,把體重控制在10-12公斤以內,像日本就建議以不超過10公斤為參考。
 
而台灣有鑑於傳統觀念影響,常會讓孕媽咪們不自覺吃太多、吃太補,增加的體重往往超過醫師的建議量,才會有產後身材回復困難的感覺。不過,一般來說,生產完一個月內,在無任何額外的減肥措施下,產後媽咪普遍都可以瘦下6-8公斤左右,但若想要瘦回產前模樣,就得花點力氣了!
 
陳保仁建議,產後一個月,可先以調整身體狀態為重點,稍微吃好一點。但一個月後,就得節制一下,否則若還是天天像坐月子一樣「享受」的話,要想瘦就很難!尤其產後三個月又是黃金瘦身期,想瘦的媽咪們更應該要好好把握。
 
運動方面,陳保仁則強調千萬別做仰臥起坐!不少產後婦女為了想讓鬆弛的腹部肌肉能快速回復,都會想嘗試做一些增加腹部壓力的運動,卻不知道這樣反而容易造成骨盆腔鬆弛,進而造成咳嗽會漏尿、老了容易有尿失禁的後遺症。
 
因此,陳保仁建議產後媽咪,可先從事伸展類的運動,像是瑜珈、拉筋都是不錯的選擇;或者以鍛鍊體能、擅長的運動項目為主,例如慢跑、快走、騎腳踏車等等。只要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,在抓準產後三個月的黃金瘦身期,產後媽咪「想瘦」真的一點都不難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