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臟沒有神經 保肝就要篩檢!
肝臟沒有神經,且肝病早期也沒有明顯症狀,大多數人等到發現時已末期,國內每41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;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顯示,國內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,其中只有3分之1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,而30萬至60萬C肝帶原者,也僅有10分之1知道自己是C型肝炎。為此,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12月21日,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免費肝病篩檢活動。
 
「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、C肝!」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,85至101年在台北市各地共篩檢5萬3645人,發現B肝帶原者7871人,C肝帶原者977人。一般民眾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,甚至連自己有沒有B肝、C肝帶原都不清楚,大多數都是等到肝病末期,症狀出現才求醫診治,往往為時已晚,造成國內每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,平均每41分鐘就有一個家庭因肝病而破碎。

旅日棒球明星郭泰源、知名藝人張瓊姿夫婦共同擔任肝病防治公益活動代言人,呼籲民眾抽血驗B、C肝。身為B肝帶原者的郭泰源分享親身經歷指出,他在多年前的一次肝病檢查中,意外發現罹患肝腫瘤,幸好及早發現經手術治療,10多年來持續追蹤,目前情況良好。
 
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,加強肝病宣導、普及肝病篩檢,讓肝病患者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是解救國人「肝」苦的首要途徑,呼籲民眾不分區域一起響應免費肝病檢驗活動,以免造成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遺憾。 
 
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12月21日上午8時至12時,在國父紀念館近光復路口廣場舉辦免費肝病篩檢活動,篩檢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、B型肝炎表面抗體、C型肝炎、甲種胎兒蛋白、肝功能指數。凡年滿27歲以上民眾,不必空腹、不限居住地,只要攜帶身分證並填寫資料就可篩檢。
 
為響應篩檢活動,國際扶輪3520地區也捐贈一台300萬的保肝篩檢車及超音波儀器,未來將在全台偏鄉地區為民眾保肝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