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平均2種慢性病 4成藥吃太多或太少
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最新調查發現,國內老人普遍患有2種以上的慢性疾病,且用藥出現不符合適應症的問題中,有1成6需要增加藥物治療,2成4應刪除不必要用藥。建議可申請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改善。
 
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年5月底至12月,分析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縣、彰化縣、嘉義市,以及台南市等6個縣市衛生局所輔導的697名居家藥事照護服務個案,結果發現,平均每人罹患2.8種慢性疾病,其中以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最高。
 
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長譚延輝指出,697名個案平均年齡為74歲,平均每人1.06項藥物有問題,其中需要增加藥物治療或應刪除不必要用藥,占40.6%;藥品劑量過高、產生交互作用、對藥品過敏,占27.8%;選擇不適當、劑量不足,占21.4%。
 
另外,社區藥局進行社區藥事照護服務共協助401人,結果發現,其中藥品劑量過高、產生交互作用、對藥品過敏占51%;需要增加藥物治療或應刪除不必要用藥占35%;選擇不適當、劑量不足,占14%,其中29%藥費減少。譚延輝強調,平均每發現一項藥物治療問題,就可節省446元藥費支出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