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門痔瘡脫垂 嚴重恐得手術切除
1名46歲女性,20年前生產過後,就常感到肛門不適,甚至嚴重時還會感到腫痛,甚至出血,一開始以為是生產所造成,自行買藥膏塗抹,直到某次旅遊,好幾天沒有排便,回家後不但解便困難,更發現肛門周圍出現大小不等的腫塊,就醫檢查後,醫師診斷為第四度痔瘡所導致。
 
這名患者不但是第四度痔瘡,也合併痔瘡組織脫垂及血栓,因無法復位,醫師採以手術治療;彰化秀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安仁指出,其實患者若能早點接受治療,且配合排便習慣,甚至也接受痔瘡結紮治療等,就能減緩症狀,不需要接受緊急手術的必要。
 
醫師林安仁進一步說明,出現解便後流血的現象,就是痔瘡常見的症狀,而第二常見的則為痔瘡脫垂,患者通常在解便後,肛門會感到異物感,雖休息一下後感覺會消失,但嚴重時恐需用手把異物推出。
 
其實痔瘡並非嚴重的疾病,也不會因此演變為癌症,因此若能及早發現,就應及早受治療;林安仁提醒,主要是因肛門不適的症狀較多樣化,若能及早接受治療,對症下藥,獲得正確的診斷和治療,就能避免延誤病情,影響日常生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