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緩過敏性鼻炎 採階梯式治療有效
1名36歲男性,因過敏性鼻炎,導致每天早上都噴嚏聲不斷,且兒子也有相同毛病,尤其天氣一轉涼,症狀更加劇;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何嘉哲指出,通常隨著天氣變化,過敏體質者就容易出現眼鼻搔癢、打噴嚏等症狀,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。
 
過敏性鼻炎治療上,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目標,其次再透過藥物治療、免疫治療,甚至外科手術等方式,可幫助改善症狀;何嘉哲說,包括保持居家環境整潔、配戴口罩減少吸入冷空氣、避免冰冷食物等,都是患者應養成的習慣,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,就能降低症狀發作。
 
醫師何嘉哲進一步說明,藥物治療上,則以抗組織胺、類固醇、鼻去充血劑等,根據階梯式治療搭配使用,除非效果不彰,則可採以免疫治療,透過皮下特異性免疫治療、高劑量鼻內和舌下吞服特異性免疫治療等,可幫助舒緩症狀。
 
若仍無法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病情,最後可選擇以外科手術輔助治療;何嘉哲說,像是下鼻甲手術、翼管神經切除術等,都能幫助患者遠離病症,但不管採以什麼治療,最好仍須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,對症下藥,才能真正遠離疾病纏身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