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免中風耗家產 每天量測血壓與心房顫動
別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出現心房顫動!日前就有一名年約四十歲男子,和友人飲酒作樂一整夜,隔天卻出現心跳加快、冒冷汗的症狀,他原本以為自己心肌梗塞了,於是迅速到醫院求診,結果證實是突發性心房顫動。醫師提醒,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,會造成中風和心臟衰竭而猝死,不得不慎。
 
心房顫動和老化大有關係,會造成心臟老化的危險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抽菸、喝酒等都會造成心房顫動;中壢長榮醫院心臟科主任王德和表示,心肌老化,會使得心臟出現纖維化,進而造成心臟電位出現亂流,以致於就會導致心房顫動,發生心律不整的病況。
 
心房顫動過去被認為傷害不大,且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,其實這是最容易導致中風的疾病之一。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,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,死亡風險更較一般人多2倍,每3位患者就有1人出現中風,也就是全台約23萬人因為心房顫動,深陷在中風危險之中。
 
所以,王德和主任指出,心房顫動雖然是以老人家居多,但是也有不少青壯年,因為喝酒或抽菸,導致心肌出現毒性,對心臟肌肉造成傷害,以致發生心房顫動;且根據研究顯示,對於只是瞬間亂跳一下下就停止的心房顫動心律不整,和已經發生慢性心律不整的病人,中風比例是一樣的,因此要特別注意,不可輕忽其嚴重性。
 
王德和主任解釋,心房顫動心臟碰碰亂跳造成心律不整,會使得心臟瞬間喪失功能,除了會發生心臟衰竭,導致猝死之外,並進而會使心血管產生血塊,血塊若是流到腦部,就會導致中風,血塊流到腿部、手指,就會造成栓塞,而一旦心房顫動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發生,就會增加中風危險。
 
王德和主任指出,心房顫動病人的血壓往往會難以量測,因為心跳忽快忽慢,血壓也就無法固定;也因此,定期量測血壓,就非常重要,而且目前有血壓計可合併量測心房顫動的儀器,對於心房顫動所可能發生的危險就可及早做監測。
 
另外,王德和主任並強調,民眾也可透過風險評分來確定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風險,依據「CHA2DS2-VASC」就可以提供更準確的風險評估;C(心衰竭)1分、H(高血壓) 1分、A(年紀大於75歲) 1分、D(糖尿病) 1分、S(中風)2分,V(支架)、A(年紀介於65-75歲) 、SC(女性),若是分數在1分就應使用抗血小板用藥,2分以上就要使用抗凝血劑,來預防中風發生。
 
若民眾不幸中風無法自理時,所帶來的鉅額費用更是可觀,每月照護費用從3萬到8萬不等,以每月5萬計算一年約為60萬左右、十年約為600萬;阿基師也特別呼籲民眾要居家量測血壓和心房顫動,做好預防措施,避免中風的發生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