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咳嗽恐罹慢阻肺 病情嚴重需插管
81歲的李先生,20歲就開始吸菸,6年前因呼吸困難就醫,發現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,嚴重時喘到無法出門,積極使用藥物治療,配合居家氧氣使用,症狀才得以緩解,病情穩定後參加病友會,走出戶外、回歸正常的社交生活。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蔡宗衞醫師指出,肺和氣管如同空調系統一般常暴露於空氣汙染之中,卻不能像冷氣濾網般定期清洗或更換。像李先生這樣,長期吸菸,是一種對肺和氣管不可逆的傷害。
 
慢性阻塞性肺病,簡稱COPD,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,導致呼吸道阻塞,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。蔡宗衞表示,重度的COPD患者常因反覆急性發作而住院,嚴重者恐需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;但其實,只要在初期發現、積極治療,就能減少急性發作,儘早戒菸就能減緩肺功能下降的速度。蔡宗衞建議,40歲以上的民眾,若有下列3種情形:(1) 呼吸困難、持續進行、運動時加劇 (2) 長期慢性咳嗽有痰 (3) 有吸菸習慣或長期暴露在塵埃及化學物質環境中,應儘快至醫院做肺功能檢查。
 
目前針對COPD的治療選擇,依照病人分期而有不同,主要以支氣管擴張劑治療,包括抗膽鹼藥物、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、茶鹼類,以及復健、手術、氧氣治療、呼吸器支持等。蔡宗衞表示,規則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比短效型有效且方便,只要合乎規範,健保皆有給付,前提是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治療。患者除了持續接受藥物之外,也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,生活上可配合呼吸運動、上下肢運動,也建議食用低醣、高脂、高纖維及避免易產氣之食物。不過,因為許多患者有共病現象,可能同時有心血管或三高疾病,為免顧此失彼,脂肪之攝取仍要節制,當病情改變時應詢問醫師,而非一成不變。
 
國際組織The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(GOLD),為了讓民眾關心全球日益盛行的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倡議成立世界COPD日,今年為11月20日,位於台南市的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也一起響應,不但鼓勵病友參加聯誼會,並舉辦許多活動,包括經驗分享、復健操及肺功能檢測等。蔡宗衞提醒民眾,絕不可輕忽慢性阻塞性肺病,若有徵兆一定要到醫院就診,更要戒菸、持續用藥,有健康的肺,才能有好的生活品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