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血壓易飆高 患者保命關鍵時刻
對一般人而言,冬天可能是最享受的季節;能大吃熱呼呼的麻油雞、薑母鴨,更是泡湯的好時機。不過,此時正是高血壓患者面臨生命危機的關鍵時刻。家醫科醫師表示,天氣冷,肌肉、神經、血管都會收縮,容易造成血壓飆高,尤其是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,包括飲食、日常行為等,建議到醫院調整藥物的劑量,以免發生憾事。
 
家醫科醫師張葉森指出,血壓是人體動脈血管的壓力,可以將養分等各物質,藉由血液運送到心臟,再由心臟輸送至各器官及組織,保持人體正常運作。
 
張葉森強調,當血壓偏低,將導致血液循環不好、各器官組織缺氧、養分不足、體溫下降,患者會感到頭暈、眼花、手腳冰冷,以及容易疲倦等;若是血壓過高,血管則會硬化,發生心臟、腎臟相關疾病,造成腦血管出血、心肌梗塞、心臟衰竭,恐危及性命。
 
張葉森建議,高血壓患者最好少吃麻油雞、薑母鴨等進補食物,因高蛋白質、高脂肪、高鹽、酒精,容易導致高血壓;若是嘴饞想吃,千萬不可過量食用,且要注意補充水分。另外,泡湯時水溫切忌超過40度,且泡湯時間一次不要超過15分鐘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