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基會:基因改造食品含量標示太寬鬆
據統計,全球約81%的黃豆、35%的玉米是基因改造產品;消基會指出,在歐盟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南韓等國家,規定所有基因改造產品含量0.9%或1%須強制標示,然而國內僅針對黃豆及玉米為原料,且占產品總重量5%以上,才須標示「基因改造」或「含基因改造」,顯然含量標示太寬鬆。
 
一項由奧地利衛生部委託維也納獸醫大學進行的實驗中,科學家發現,以基因改造玉米餵食白老鼠,被餵養的白老鼠從第三代開始,體重、體長和數量都明顯減少;俄羅斯國家基因安全協會及歐盟生態研究所也認為,基因改造飼料會造成動物的生殖障礙。
 
消基會表示,國內的黃豆、玉米絕大多數仰賴進口,而黃豆是國人飲食中,主要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,若豆漿、豆腐等豆製加工品含有基因改造成分,對國人的影響尤其重大。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,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是百分之百安全,基因改造食品可能存有潛在的風險。
 
消基會進一步說,全球基因改造作物包括番茄、木瓜、馬鈴薯、稻米、油菜等,而國內目前標示規定僅局限於基因改造黃豆及玉米。另外,許多消費者習慣在菜市場購買黃豆製品,或去早餐店買豆漿,到速食店喝玉米濃湯,購買散裝食品或已經烹調的食品,都未在規定基因改造食品標示範圍。
 
消基會建議應比照歐盟強制標示所有產品,不論包裝、散裝及已經烹調的食品,都要納入基因改造食品標示範圍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